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专题 >

中国文化进万家工作委员会主任武振江评论(01)

时间:2021-06-29 22:02 作者:武振江
来源:文化研究办公室
【字体:
浅话蔡文静老师作品印象
         ——武振江
 

  接到蔡文静老师的书,恰好是中秋佳节,无疑这是一个难得的文化礼物,更是一份绝佳的文化问候,为这个节日增添了浓浓的文化色彩。   
 
  拿到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书的封面设计,让人眼前一亮,感觉就很朝气蓬勃,欣欣向荣。一是书名叫《阳光正灿烂》;二是阳光普照下的绿色植物和摆着各种造型的人物,一股活力四射的青春气息扑面而来;三是非常惊愕地看到,这本书是由一部长篇小说和一个电视剧本构成,内容含量极为丰富,页码数高达640页,如同能量无穷的太阳。
 
  多年的阅读习惯,看书前,我会首先翻看版权页,了解一下书的出版情况,来界定一本书的层次。但是拿到蔡老师的书,我最先看到的是目录,随后叙述直接进去正题,一点儿也不拖泥带水,也确实很罕见,作者这样安排,可能是为了让故事说明书的价值吧!这也彰显了作者的写作态度(特点):无需铺垫、直奔主题、讲故事更胜于说教、节约读者时间等。
 
  对于640页的书,像我这样的人来阅读,一般需要半个月,并且不能有太多干扰的情况下。时间匆匆,故而不能全部阅读完成,实属遗憾。我想从两方面谈一下自己的感受。第一,纵观蔡老师整部书,人物语言的使用最多,通过个性化的语言表达来表述一个人物的形象、性格,显得非常生活化,非常接地气,让观众很容易捕捉人物特点,融入到故事中去。从这个角度上讲,蔡老师非常擅长观察人物语言,对于用语言来表现人物性格理解的非常深入,俗话说:言如其人。然而,过多的语言表述,还是略显单调,也许是作者刻意为之,但是看到出版日期是2010年9月,这是一个有年份的作品,好像有了酒的“醴(醇)香”。第二,两部作品在一部书中出现,窃认为这两个作品是可以分成两个单行本的,各行其是,互不牵涉。但是貌似两部书的背景极为相似,是当前一段时间电视剧的主流,都反映了社会变革期的人物风貌。其中很多人物的刻画,反映了当前人们面对办公室恋情、社会关系、家庭人伦道德等问题的思考,也反映出蔡文静老师关注家庭问题、社会问题、孩子教育问题等。
 
  我一度在网上搜索蔡文静老师的各类信息,想获取更多的资料,来了解这样一位女性作家。很遗憾的是,几乎没有找到有用的信息,只能回过头来认真阅读这本厚重的书,来增加对作者的的了解。不过有了这个机会,开这个研讨会,我想一是可以一睹庐山的真面目,二是可以了解故事后的故事,三是今天一过,蔡文静老师的信息在网上可以霸屏了。因为有了作家报这个平台,我们的媒体资源优势可以更多的关注到和蔡文静老师一样的艺术家。特别是您喜欢的国画,更可以助长您的艺术生涯,增添很多生活情趣。打开了一扇窗户,透进来的不只是阳光,更有无限风光在险峰的人生和色彩斑斓的故事,让您心潮澎湃,永葆生机…… (作者系中国文化进万家工作委员会主任,青年文艺评论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