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介绍

机构介绍


中国文化进万家工作委员会简介:

    为弘扬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化底蕴,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文化精神蕴含,提升全民文化素质修养,普及全民文化 水平,促进全民精神文明建设,增进海内外华人的友谊与团结。提高中华民族在世界的地位,为实现文化大发展、 大繁荣宏伟战略目标。在华夏文化促进会指导下,中国文化进万家工作委员会于2011年11月在北京成立。

     中国文化进万家工作委员会成立至今,本着服务大局、回报社会为理念,经全体工作人员努力,先后举办多次大 型文化艺术类宣传教育、科技普及活动。为传承华夏文明、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做了大量卓有成效 的工作,为提升人民在精神文明建设领域做出了巨大贡献,赢得海内外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赞誉。
 
     中国文化进万家工作委员会的宗旨:
弘扬中华文化、传承中华文明、发展文化经济,用文化增进海内外华人的友谊与团结,向全社会普及中华民族文化 知识。
 
   中国文化进万家工作委员会的任务:
与海内外文教界华人团体或个人建立文化交流合作关系,发掘、整理、出版中国文化古籍和华人现代科技、文化著 作,出版书刊,展览展示,文化培训,交流资料、信息,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中国文化进万家工作委员会面向全社会推广、普及中华民族文化知识,真诚希望与各界有识之士、港澳同胞、台湾 同胞、海外侨胞、国际友人携手合作,推进文化交流,增进了解和友谊,为构建一个和谐的社会而共同努力。

   2014年起,为了更好地落实国家文化发展政策精神,组织开展中国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推动中国文化进万家发 展和繁荣,经各界领导关怀,报备华促会,在中国文化进万家组委会基础上成立“中国文化进万家工作委员会”。

    中国文化进万家工作委员会主任为武振江同志。
 
    欢迎社会各界与中国文化进万家工作委员会共同合作发展。

 
 

 

 
 
华夏文化促进会概况
 
       华夏文化促进会(以下简称“华促会”)由中国文化界知名人士发起和组成,于1990年7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登记注册,具备全国性民间文化团体法人资格。自2000年起,华促会的业务主管单位为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华促会的宗旨:弘扬中华文化,增进海内外华人的友谊与团结,提高中华民族在世界的地位和影响。
华促会的任务:与海内外文教界华人团体或个人建立文化交流合作关系,发掘、整理、出版中国文化古籍和海外华人现代科技、文化著作,出版书刊,交流资料、信息,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华促会第一任会长为全国政协原秘书长彭友今,副会长有:历史学家、北京图书馆馆长任继愈,东方歌舞团顾问王 昆,河南省副省长胡悌云,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刘颖南,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高 天,民进中央副主席叶至善、楚 荘,民革中央团结委员会主席邵恒秋,资深新闻工作者夏宗禹。
         华促会成立至今已经二十年,在全体理事的努力下,先后举办了多种大型文化活动,为传承华夏文明、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外文化及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海内外引起广泛的关注,得到了各方的好评。华促会已成长为一个成熟的、大型的综合性的民间文化社团组织。
 活动概况
          一、华促会主要骨干力量多来自新闻出版、文化艺术和教育界,在110多位理事中,曾担任过出版社社长、总编或具有编审、高级记者、高级编辑职称的就有近五十人之多。华促会出版编辑部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与社科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高级党校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合作,编选、注释、翻译的《四库全书精品文存》、《文白对照全译资治通鉴》等古籍,广受读者欢迎。
    为了记载扬帆五洲的著名华人的业绩,以告慰前人,启迪来者。华促会与新华社国际部合作,采编了《世界华人企业家传略》丛书,在京、港出版了简繁体字及英文版。丛书各集形象而生动地介绍世界各地华人、华侨以及港澳同胞中的一些企业家获得的可喜成就及其艰辛创业历程和赤子情怀。这部丛书的出版特别受到海外华人的重视。香港大公报曾连续转载。
         华促会及其所属各部门在二十世纪的最后十年,与各方合作组织出版了各种图书和画册近200种。例如:为各省、部、院编辑出版的多卷本《文明之花》画册;又如为庆祝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出版了《华夏妇女名人辞典》、《中华妇女风采录》和《妇女礼仪丛书》。此外还有《客家文化研究论文集》等。
         为向海外汉语学习者介绍中国文化,2008年策划出版了图文并茂的中英文对照《图说中国文化》一书。
         到目前为止,正在编写、待出版的书稿约三千万字,其中由中宣部、文化部和国家民委批准编纂的《中国各民族传统文化百科全书》是中国第一部民族百科全书,是列入了国家重点出版书目之一。该书由民委主管文教的副主任洛布桑担任总主编(审读了全部稿件),少数民族集中的二十个省、自治区的领导或民委主任担任分卷主编;民委文化宣传司司长担任编委会秘书长主持具体的组、编工作;全国研究各民族问题的专家600余人,负责撰写词条。经过十年的艰苦努力,终于定稿,全书按中国56个民族分别立卷,1,500万字,彩图2,000幅。正待出版。
二、 组织召开文化学术研讨会:
         1、1995年我会组织召开了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资助的《东方文化与社会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我会主办并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北京大学协办,160余名华人专家学者和亚、欧、美十多个国家的汉学家参加研讨会。
         2、1996年我会组织召开了《孙中山与客家精神》学术研讨会,海内外华人学者踊跃参会,海外多家报刊进行了报道,予以高度评价。
三、 举办社会文化艺术活动:
         1、《爱我中华书画大赛》、《华夏青少年写作大赛》、《中华各民族妇女风情摄影大奖赛》、《华夏杯中国教育论文评奖活动》等大型社会文化赛事。
         2、我会成立之初在北京、南京等地举办多次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受到有关部门领导和文艺界人士的好评。
四、举办海内外文化交流活动:
        1、我会于1994年赴台北举办《弘一法师遗墨真迹文物展》,受到台湾同胞的热烈欢迎。
        2、我会于1999年发起在陕西黄帝陵主办《中华九九大祭祖》大型文化活动。
        3、我会于1999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朝鲜功勋、人民艺术家书画展。
        4、我会于2003年独家筹资,激活和成功促成由中央电视台承办、中央五部委联合举办的大型国际演唱会系列演艺活动“中华情”首演的全面启动。
        5、我会于2004年至2006年与中国书画家研究会共同合作,成功举办了“首届全国书画艺术大展赛”。
        6、2009年12月,华促会承办了英国香港突围群英协会主办的抗战救援事迹纪念活动。
        7、2010年12月,华夏文化促进会作为指导单位参与在福建省安溪县举办的“首届闽台茶乡交流会”。
        8、2010年12月,华夏文化促进会参与主办纪念曾生同志诞辰100周年活动。
       9、2011年6月10—16日,华夏文化促进会作为主办单位之一参与“第三届海峡论坛 台湾特色庙会”活动。
      10、2011年7月15日,华夏文化促进会在福建省厦门市主办了“辛亥百年—万名台胞乡土寻根之旅”活动启动仪式。
       华夏文化促进会真诚希望与海外侨胞、国际友人携手合作,推进文化交流,增进了解和友谊,为构建一个和谐的社会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