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温州价值300万造楠木龙舟被浪掀翻 仅存活一年

时间:2013-05-15 14:58 作者:樊子轩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体:

温州价值300万造楠木龙舟被浪掀翻 仅存活一年

一年前龙舟亮相的盛况。 郑鹏 摄

温州价值300万造楠木龙舟被浪掀翻 仅存活一年

微博网友@撞目杂窝拍摄的龙舟沉没照片。

    台阁,作为一种特殊的龙舟,带有强烈的温州地方特色。 

    去年端午节期间,温州人依照传统,举办了一场赛龙舟比赛。当时,一条造价300万元的龙舟出现在大家面前,各方专家欢欣鼓舞,有媒体称“消失了70多年的台阁,重现温州”。 

    然而,这条造价不菲的龙舟并不好命。 

    昨天,有网友微博爆料,还没等到今年的端午节,这条龙舟就沉没了,成了“泰坦尼克”。 

    300万造出这条极品龙舟 

    船上金色的龙,表面用的都是真金 


    什么是“台阁”?这是龙舟的一种,简单地说,就是在龙舟上面搭建华丽的亭台楼阁,俗称“水上台阁”、“彩舫”或者“划台阁”。在温州,台阁是最能体现地方性民风民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温州人“划台阁”的民俗始于清朝同治年间,兴盛于民国初期。1933年最后一次划台阁后,这种龙舟就几乎没在温州出现过。 

    因此,不管是去年端午期间的“问世”,还是今年端午前夕的沉没,这条造价300万的龙舟,都理所当然地吸引了不少温州人的关注。 

    要说它是龙舟中的“泰坦尼克”,不仅仅是因为它的“短命”,还因为它的华丽。 

    “这条龙舟,长35米、宽4米、高4.5米,重约40吨,一共花了3个多月时间才修造完成。”虽然过了一年,但与龙舟有关的数据,投资人阿荣记得很清楚。他说,当时出资修造的,还有几个生意上的朋友,花了300万元,“船上金色的龙,表面都是真金。” 

    记者了解到,这条龙舟由楠木打造而成,用木头精雕细琢出龙头龙尾,惟妙惟肖。龙眼、龙须、龙角以及龙鳞等均由贴金、彩漆等材料绘制。 

    冲浪艇掀起浪头打翻龙舟 

    初步估计损失超过百万 


    昨天,记者电话联系到了出资修造这条龙舟的温州商人。电话里,他自称“阿荣”(音),他说自己也是刚刚得知龙舟沉没的事。 

    “龙舟修造完一年以后,我们每天都派人去维护它。”阿荣说,今年年初以来,这条龙舟一直停在温州龙舟协会旁边的瓯海龙舟训练基地,就是为了方便龙舟协会的工作人员实地查看、维护。 

    昨天下午,阿荣和几个朋友一起对这件事进行了调查。 

    发稿前,阿荣告诉记者,他已经找到了目击龙舟沉没的人。“是一艘不知从哪里来的大型冲浪艇,从龙舟旁边驶过,掀起了很大的浪,把它打沉了。” 

    “具体损失要等船体打捞上来以后再看,但发动机这些硬件浸过水之后都不能再用了,估计损失会在100万元以上。”昨晚,阿荣找好了专业的打捞人员,打算今天一早,就想办法把船捞上来。 

    昨天晚上,记者联系上温州龙舟协会的主管部门——温州体育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 

    该中心主任李新民说,他们还不知道龙舟沉没这回事,只能先了解情况,再对事情作出处理意见。“具体管理部门,应该要算当地的政府部门。”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