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杨柳青镇打造区域特色文化品牌

时间:2014-01-03 11:24 作者:郭娇娇
来源:天津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 张坤 记者 郭非)近年来,杨柳青镇着力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打造鲜活的区域特色文化品牌,有力促进了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全镇旅游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坚实的基础。
     杨柳青镇始终坚持将古镇建设作为文化旅游强镇的“重头戏”,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修复、修建了御河景区、石家大院、安家大院和大院文化区等一批文化旅游设施。按照全区旅游规划新格局和《杨柳青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的要求,坚持保护第一、适度开发、充分利用的原则,做足“明清外壳、现代内胆”的文章,形成“文化看大院、民俗看古镇”的格调氛围,努力把杨柳青镇打造成古姿古韵、文化馨香、运河水乡、独具韵味的文化名镇。
       凭借自身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等优势,杨柳青镇先后被评为“中国魅力文化传承名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御河景区也被评为“津门新十景”之一,这些已成为全镇发展文化旅游业的重要依托和良好基础。
     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的相得益彰是杨柳青镇发展旅游业得天独厚的条件,运河两岸的石家大院、文昌阁、普亮宝塔等历史建筑为古镇平添了浓厚的文化底蕴,杨柳青年画、剪纸、风筝、砖雕、民间花会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在保护和开发中得到传承和弘扬。以杨柳青年画发展、“赶大营”、运河故事、古镇演变、胡同里巷逸闻轶事等为题材创作的影视、文学作品,全面展现了杨柳青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魅力。
     杨柳青镇借助这些品牌效应,进一步开发文化旅游资源,做好景点景区建设。目前,全镇已形成以万亩果园为主的农业采摘旅游线,以杨柳青庄园为主的休闲度假旅游线,以园艺科技博览园和古生物化石馆为主的生态科技旅游线,以大院文化、御河文化、年画文化等为主的民俗人文旅游线,以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陈列馆、天津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展览馆为主的红色旅游线。这些景区涵盖了10多个特色旅游景点,形成了以历史文化带动旅游发展,以旅游促进文化建设的旅游格局。
     杨柳青镇按照“修旧如故”原则进行保护性修复整合了60个院落、3条主街、13条胡同、部分砖雕和木雕等,比较完整的保存了150年前的建筑特色。巨龙古玩城内经营杨柳青年画、剪纸、风筝等本地民俗文化产品以及古典家具、古玩陶瓷、玉器翡翠、象牙木雕等文玩、古玩精品。它将文商旅相融合,把杨柳青独特的年画文化、大院文化、民俗文化等文化资源,通过商家转化为文化产业,完善“食、住、行、游、购、娱”的旅游业发展要素,全力打造镇中民俗文化旅游区。
    加快推进杨柳青年画产业化进程,制定发展规划;打造知名品牌,培育龙头企业;以扶大、扶强、扶优为目标,打造1至2家有品牌、有规模、有创新能力、掌握传承技艺的年画产业化龙头企业;延伸年画产业链,运用新工艺、新材料,在题材和功能上进一步创新,丰富产品系列;打造年画一条街,依托巨龙古玩城及明清街、御河人家、光明大殿等古建筑群,建立年画文化产品集中交易市场,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年画民俗一条街”。进一步挖掘运河文化旅游要素。结合元宝岛项目建设,制定运河景观游实施规划,完善运河景观带,使民间花会、民间艺术融入运河文化之中,让运河真正活起来、动起来。在增强巨龙古玩城活力上做文章,充分依托文昌阁、石家大院、普亮宝塔等古迹遗存,使大院文化、运河文化、年画文化有机融合,为全镇旅游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