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第二届中国剪纸艺术节在河北蔚县举行(多图)

时间:2013-06-25 14:42 作者:樊子轩
来源:新华网
【字体:

第二届中国剪纸艺术节在河北蔚县举行(多图)

开幕式民俗表演(摄影邹宪)

第二届中国剪纸艺术节在河北蔚县举行(多图)

留学生学习染色(摄影张涛)

7月6日至8日,来自世界16个国家和国内25个省、市、自治区的剪纸艺术大师(艺术家)、专家学者等共1600余人,欢聚在中国剪纸艺术之乡河北蔚县,共襄第二届中国剪纸艺术节暨首届蔚县国际剪纸艺术节盛典。

此次剪纸艺术节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旅游局、张家口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共蔚县县委、蔚县人民政府承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文化产业司为支持单位。

7月6日,本次剪纸艺术节盛大开幕。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牧、中国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罗杨和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长刘永瑞、河北省副省长孙士彬出席。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牧、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长刘永瑞发表讲话,中共张家口市市委书记许宁致欢迎词并发表讲话。中共张家口市市委副书记、政府市长王晓东主持开幕式,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宣布开幕式正式开始。

 艺术节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服务群众、突出特色”为原则,突出“国际性、艺术性、学术性、民俗性、互动性、群众性、带动性”七大亮点,目的是搭建中国和国际剪纸界交流的平台,凸显中国剪纸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推出中外剪纸艺术的精品和人才,展现世界非遗项目中国剪纸主人的风采,致力将中国剪纸艺术之乡河北蔚县打造成为国内外最大的剪纸艺术传承保护、创新研究、生产销售的集散基地。

为期3天的剪纸艺术节,九项主体活动异彩纷呈,彰显神奇魅力。风情独具的开幕式和民俗文艺表演折服中外观众;艺术节剪纸艺术精品展令观者叫好称绝;成立中国剪纸艺术交流联谊会,为整合各省、市、自治区剪纸艺术资源形成合力搭建了平台;收藏中外剪纸艺术家精品的中国剪纸博物馆落成开馆;中国蔚县剪纸艺术学校成立并揭牌招生;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为会议提供论文56篇,并在“剪纸艺术保护与发展国际论坛”上为剪纸艺术在当今的发展建言献策;为激励有成就的剪纸艺术家,对参展剪纸艺术精品进行了金、银、铜奖评选,并举行隆重颁奖仪式,推出了一批深受群众喜爱的艺术精品和人才;组织中外剪纸艺术家到中国剪纸第一村南张庄深入民间作坊,与当地剪纸艺术家面对面进行技艺交流;经贸洽谈与项目发布签约活动,体现出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效果。

在艺术节开幕式上,上海吉尼斯大世界代表向蔚县颁发了蔚县古堡、戏楼“世界之最”证书和牌匾;由蔚县周兆明、任玉德、高佃亮、周广、周淑英、焦新德、李闽等七位著名剪纸艺术大师为第二届中国剪纸艺术节暨首届蔚县国际剪纸艺术节赶制的长21米、高60公分的《蔚县剪纸艺术长卷》礼品亮相主席台时,博得全场热烈欢呼与赞美,掌声如潮。同时,与会人员还观摩了国家非遗项目“打树花”、“拜灯山”的精彩绝伦表演,参观了当地奇绝景观飞狐峪·空中草原、小五台·金河、蔚州古城、暖泉古镇等景区。

我国著名剪纸艺术研究专家乔晓光、郑一民等评价剪纸艺术节说:中国是个剪纸大国,以艺术节的形式汇聚中外剪纸艺术家和专家学者,是蔚县人民的创造。艺术节办得有声有色,开中国剪纸艺术保护、传承和发展之先河。这是中华民族由自觉文化到文化自觉的展现,是我们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彰显文化巨大魅力的写照。艺术节成功举办,不仅促进了剪纸艺术的保护、繁荣和发展,也为其它文化艺术如何创新、如何服务当代文明建设树立了典范。

具有3000多年设治历史的河北蔚县,是中国最具特色的剪纸艺术传承聚散地之一。2006年5月,蔚县剪纸以剪纸项首位的身份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10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09年1月,由北京大学、新浪网等联合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创意城市文化名片”评选活动中,蔚县剪纸与苏绣、钧瓷一起荣获“民俗名片奖”。在中国文联、中国民协支持下,2010年8月,首届中国剪纸艺术节在蔚县成功举办,荣膺人民网“2011中国十大品牌节庆”殊荣。

剪纸艺术精品展开展仪式

近年来,蔚县全力实施“文化立县、旅游活县、工业强县、特色兴县”四大战略,以蔚县剪纸为突破口,引领当地的文化艺术和文化产业全面发展,已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目前蔚县22个乡镇561个行政村中,有16个乡镇96个行政村分布着剪纸艺人,其中蔚县剪纸专业户1100户,从业人员3万多人,全年生产剪纸500多万套,剪纸产品畅销欧州、美国、日本、东南亚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2.6亿多元,占全县GDP的近4%,成为蔚县重要的富民产业。

蔚县县委书记王志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当前文化产业发展热潮席卷全国,文化事业发展方兴未艾。蔚县的文化产业,特别是剪纸产业,将紧抓这次剪纸艺术节在蔚县举办的契机,加深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充分挖掘、保护、开发剪纸文化,为中国剪纸艺术在国际舞台上的腾飞继续做出新贡献。

第二届中国剪纸艺术节暨首届蔚县国际剪纸艺术节亮点

一、国际性。艺术节期间,将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北京办事处、国际剪纸艺术家、各国在京留学生、港澳台大学生等国际组织和友人应邀参加艺术节,可以说,这是一次国际性的剪纸艺术盛会。同时,国际剪纸艺术展将在去年首届剪纸艺术节开街的“中国剪纸第一街”华丽亮相,除来自各省市自治区及全国41个国家级非遗剪纸项目传承地的剪纸艺术家的作品参展外,还将有5-8个国家的国际剪纸艺术家带着他们的作品亮相,使展览具有国际艺术水准。同时,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将为蔚县古堡、古戏楼授牌“世界之最”,使其贴上“世界级”标签。

二、艺术性。中国剪纸艺术博物馆开馆暨国际剪纸艺术学校揭牌,将成为蔚县剪纸文化产业发展的里程碑。为了保护、开发和壮大蔚县剪纸产业,建成了中国剪纸艺术博物馆,广泛收藏全国剪纸传承地作品,开辟剪纸交流、辐射场所,建成世界最后的剪纸部落。同时,国际剪纸艺术学校将为建立完善的剪纸教育体系奠定基础,鼓励工艺美术大师、工艺美术家以及一直从事剪纸行业的老艺人,搞好传、帮、带,传承技艺,造就传人,潜移默化地筑牢蔚县剪纸发展基础。

三、学术性。成立“中国蔚县国际剪纸艺术交流联谊会”, 团结联络世界各地剪纸艺术家、专家学者,共商繁荣大计,促进艺术和学术研究交流。同时,举办“剪纸艺术保护与发展国际论坛”和“蔚县剪纸文化产业发展专题讲座”,研讨交流中国剪纸发展方向及发展战略,为蔚县剪纸产业发展指明方向。

四、民俗性。活动期间气势恢宏的艺术节开幕式、独具特色的传统社火表演、独步中国的暖泉古镇民俗表演打树花等原汁原味的民俗表演将轮番登场,让您全方位了解蔚县厚重的文化、独特的民俗。

五、互动性。外国友人及港澳台大学生参观中国剪纸第一村--南张庄村,考察蔚县剪纸艺术大师作坊,体验农家氛围和剪纸制作过程,他们将成为提高蔚县剪纸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的使者,推动蔚县剪纸走向世界。

六、群众性。艺术节期间,安排了广场社火表演。蔚州儿女敲起锣鼓、扭起秧歌、舞起彩龙,诠释“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主题,尽情展示蔚县人的热情和智慧。与会嘉宾可以参与其中,共同体验传统民俗带给我们的 “中国式狂欢”。

七、带动性。以举办艺术节为契机,全面宣传蔚县的悠久历史、传统文化、经济优势,促进蔚县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国文化先进县的建设,打造中国北方年俗文化之都品牌,全面推进“文化立县,旅游活县”的发展战略,举行经贸洽谈会暨项目发布签约仪式,实现“以节为媒,以节招商”,为蔚县经济发展创造广泛商机,辐射带动蔚县经济与文化旅游事业快速发展。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