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融资合作 >

国内首家文化金融产业研究院成立

时间:2013-05-14 09:59 作者:樊子轩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字体:

国内首家文化金融产业研究院成立

刘承萱、李献平共同为北京中传文化金融产业研究院揭牌

  中国文化报记者杨浩鹏报道:3月26日,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与包商银行联合发起的北京中传文化金融产业研究院在北京举办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兼中国文化报社社长刘承萱,包商银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李献平共同为研究院揭牌。中国文化报社副总编辑赵忱,包商银行副董事长、行长王慧萍,北京中传文化金融产业研究院院长王德恭分别致辞。

  北京中传文化金融产业研究院是我国首家以“文化金融”命名的民办公益性产业研究机构,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与包商银行共同发起创办,双方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之上,根据各自的资源优势和发展战略需要,旨在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并共同研发金融产品,创新金融工具,合理发展文化金融,从而推动文化产业全面协调快速发展。

  王德恭在发言中表示,促进金融创新,全面关注文化金融领域目前已开展或尚在试点的文化企业信贷、债券、发行上市、保险、基金、外汇等业务动态,并通过专业性的研究成果,为文化金融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以解决我国文化企业自身实力不足、融资困难、投资渠道不畅等难题,是北京中传文化金融产业研究院成立的目标之一。

  成立大会上,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院长马振声等书画名家向研究院赠送了书画作品。研究院还向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晓明、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中国艺术市场研究院副院长西沐等学者颁发了首批学术顾问的聘书。

  据了解,北京中传文化金融产业研究院将立足战略性、前瞻性,发挥合作双方的各自优势资源,共同搭建一个集“产业项目开发、学术项目研究、相关成果宣传”为一体的新型文化产业研究推广平台。通过研究成果,进一步引导和带动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投向文化产业,促进文化产业的大发展。研究院将紧紧抓住三个环节开展学术研究:首先要强化课题研究,其次要把课题研究成果转化为项目,最后要通过企业孵化和各种各样基金的成立,把课题和研究成果变成一个可操作的平台,实现成果落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