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融资合作 >

国内累计成立92只文化基金 募集完成规模达465亿

时间:2013-05-14 09:50 作者:樊子轩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记者昨天从ChinaVenture投中集团获悉,自2007年IDG中国媒体基金诞生至今,国内累计成立92只文化产业基金。其中36只基金处于开始募资状态,56只基金募资完成,目前募集完成规模达465.56亿元,平均单只基金募资完成规模达8.31亿元。

      与火爆的募资状况相比,投资和退出就显得较为逊色。目前投资案例仅披露88起,涉及规模51亿元,退出案例仅3起。

 

  模式:政府与大型产业资本为主要出资人

  由中国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和玺萌资产控股等5家公司共同筹资15亿元的中玺影视产业基金近日在北京正式成立。

  该基金主要投资方向除了筛选优质的待投影片、电视剧,还对影视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环节进行投资扶持,以及院线建设和文化产业园区等以推动影视文化的全产业链发展。

  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统计显示,国资背景已成为我国文化产业基金出资人中最为重要的主流群体,其中企业投资者中不乏上影集团、中影集团、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92只文化产业基金的设立模式,既有由地方政府参与发起设立的文化产业基金,这类基金通常是地方政府为响应国家对文化产业扶持政策的战略背景而设立,地方政府作为主要出资人。

  如:由财政部、中银国际等共同发起的中国文化产业基金,由北京市政府倡导发起的北京·服务文化创新发展基金,由湖南省财政厅、长沙市人民政府牵头设立的湖南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云南省委省政府设立的云南文化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等。

  也有大型产业资本联合大型金融公司成立的文化产业基金。如上海东方传媒集团联合国开行旗下的国开金融等发起的20亿元华人文化产业基金、海航集团与工银国际共同发起设立的50亿元海南国际旅游产业基金,工商银行广东分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工银国际等联合发起设立的50亿元广东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等。

  募资:政策扶持 文化产业基金爆发式增长

  自2009年起,国家开始重视文化产业在国内的发展地位,并不断出台重量级政策,为文化产业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尤其是将文化产业定义为国家战略性支柱行业的重大举措出台,为我国文化产业基金募集及投资等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009年7月,国务院常务委员会审议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这是继钢铁、汽车、纺织等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后出台的又一个重要的产业振兴规划,标志着我国已经将文化产业上升为国家的战略性产业。

  投中集团有关分析师告诉南方日报记者,自2007年IDG中国媒体基金诞生至今,国内累计成立92只文化产业基金,其中36只基金处于开始募资状态,56只基金募资完成。目前募集完成规模达465.56亿元,平均单只基金募资完成规模达8.31亿元。

  从基金开始设立和募集完成的趋势来看,国家的政策导向体现得非常明显,自2009年至2012年,国内文化产业基金无论是从数量还是基金规模上,都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其中开始募集基金数量从2009年的2只增至2012年17只,目标规模由21.2亿元增至455.6亿元,增长约21倍;从募集完成趋势上看,募集基金完成数量从2009年的3只增加至2012年18只,基金募集完成规模由7.5亿元增至165.8亿元,增长约22倍。2013年至今有7只新设立的文化产业基金,有2支基金募集完成。

  与爆发式的文化产业基金募集状况相比较,投资和退出就显得较为逊色。一方面国内文化产业企业的整体不成熟,具备投资潜力的企业数量有限,另外企业文化创意不足、产品生命力较短,企业盈利模式不够清晰,也使得国内文化产业基金与可投项目之间整体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部分基金因从企业层面投资退出渠道受限只能退而求其次,转投个别明星项目获得回报。

 
文化动态 Cultural Dynamics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