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融资合作 >

文化产业投融资出口在哪

时间:2013-05-14 09:46 作者:樊子轩
来源:大众数字报
【字体:
文化产业成新投资热点

  1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对外发布《2010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文化产业赫然在列。在报告所罗列的八条贷款结构特点的第二条显示:“基础设施行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回落,文化产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创历史新高。”
  报告显示,2010年,在全国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增速整体回落的背景下,文化产业成为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新的增长点。2010年全年,文化产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本外币中长期贷款累计新增276亿元,年末余额同比增长61.6%,比上年末提高39.1个百分点,余额增速创历史新高。
  在“十一五”期间,青岛市作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城市,青岛的文化产业走出了一条集约化、专业化和规模化的发展路子,先后推动建设了121个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培育和形成了包括动漫游戏、影视传媒、文化产品研发制造、出版发行、印刷、创意设计在内的六大优势文化产业,发展速度年均达到21%以上。
  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青岛市委武建平表示,青岛拥有包括青岛出版集团、青岛有线网络集团等国有文企在内的10大龙头文化企业,以及以欧亚世纪国际数字影视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民营资本为主体的重点文化企业,其中,年销售收入超过亿元的文化企业就有85家。青岛文化街、青岛啤酒街、婚纱摄影街、海云庵民俗文化街、北仲路体育街、浮山所1388文化街和青岛天幕城等特色文化街区的建设,也走出了一条以特色引领文化产业发展的创新之路。到2010年底,青岛市文化产业增加值预计达到480亿元,文化产业已经成为青岛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价值评估成最大桎梏

  由于文化产业的信贷风险和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等因素,商业银行对投入文化产业资金一直有所顾忌。
  文化产业近年刚刚兴起,文化产业项目普遍偏小,收益较低,风险把握难度较大,行业特点决定了文化企业资产中无形资产的比重较大,银行传统的业务品种及担保模式与其融资需求的匹配度不高。如何加强各类知识产权的价值评估,量化文化企业的无形资产价值,已成为当前商业银行授信面临的重要问题。
  2009年,青岛市8家商业银行与15家文化创意企业签订了总额3.69亿元的贷款意向书,在全国同类城市中率先完成文化创意产业金融服务平台建设。青岛市先后出台了《青岛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规划》等一系列政策,为地方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指南。市政府每年启动5000万元的文化产业专项资金。但凭借每年仅5000万元的有限资金来推动全市文化产业的发展显然是不够的,因为青岛需要扶持的文化创意企业实在太多,其中不乏大中型项目。

  发挥投资平台的杠杆效用

  5000万元的产业专项资金当然是杯水车薪,如何让这5000万元发挥最大效益就成为一个现实而迫切的问题。武建平委员表示,创造一个好的投融资平台要比政府资金的直接投入,起到更大的规模效应和杠杆作用。
  武建平建议青岛借鉴京沪等地经验,尽快成立青岛市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更好地运用经济手段调控、扶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可由青岛市重点文化单位与有意进军文化产业的投资集团、专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以及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联手共同打造。采用扶持基金作为贷款贴息的方式运作。将市政府每年5000万元的扶持基金作为贷款贴息,通过银行贷款,将这笔资金扩大15—20倍(按银行贷款年息5%—7%计算)。同时,通过专业基金公司提供项目考察、担保、贷款一条龙服务。对于非常有市场前景的项目,基金公司可直接以股权投资的形式介入,以此更好地促进青岛文化产业的发展。
  武建平给记者举了个例子,青岛某企业拟一期投资5000万元建设一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但资金缺口高达3000万元,若通过文化产业扶持基金,每年最多能支持400万元,但如果将这400万元作为贴息,从文化产业基金公司提供担保,银行提供贷款的形式,该企业最多可以获得6000万元的银行贷款额度,不但一期资金有了着落,而且可以将二期建设的时间大大提前。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