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工程 >

今年“文化遗产日”非遗活动主题:人人都是文化遗产的主人

时间:2013-05-10 10:28 作者:樊子轩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字体:
中国文化报记者李静报道:文化部办公厅日前发出《关于认真组织2013年“文化遗产日”活动的通知》,确定今年“文化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的主题为“人人都是文化遗产的主人”。

  通知说,今年是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年,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颁布10周年。今年的6月8日是我国的第8个“文化遗产日”,在此前后,文化部将系统总结10年来的非遗保护工作,突出人民群众在非遗保护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开展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全社会的意识,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深入扎实地向前推进。为此,文化部将举办一系列活动:5月下旬,将在文化部官方网站等媒体开设“文化遗产日”专题,发布“文化遗产日”活动安排,通报各地“文化遗产日”活动内容;6月8日至18日,将在国家博物馆举办展览,展示2013年春节文化摄影(视频)优秀作品,彰显我国“年”文化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弘扬传统节日文化;将与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合作,邀请非遗保护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解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内容内涵、特色特点、目前的状态状况和实施保护的方式方法等,解读近年来国家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方针原则、理念思路、政策法规、制度机制、办法措施等;为纪念《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颁布10周年,将在国家图书馆举办“《公约》精神与中国的保护实践”论坛,深入探讨国际社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理念和措施,系统总结中国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经验做法,推动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深入开展。

  通知要求,各地文化主管部门要围绕贯彻落实《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以“人人都是文化遗产的主人”为主题,精心策划,创新方式,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要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机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机构及文艺表演团体等的作用,在城镇街区、乡村边寨、校园广场等举办各具特色的活动,让人们感受身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要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通过学术研讨、论坛、经验交流等方式,深入理解和落实《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精神,系统总结和梳理各地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要利用报纸杂志、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络等媒体,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报道,营造全社会关注和参与非遗保护的良好氛围。

  通知还要求各地在组织“文化遗产日”活动时,要突出主题、讲实际、重实效,严禁铺张浪费,确保活动安全顺利开展。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