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项目 > 石材文化 >

观音石雕

时间:2013-07-20 14:49 作者:樊子轩
来源:中国文化进万家
【字体:
观音石雕

观音殿又名大悲坛,此殿供奉观世音菩萨。三十三体观音 三十三体观音,是我国唐宋时代及日本民间信仰的观音集合而成三十三体的,兹分别解说如下:
杨柳观音:观音的利生是随顺众生的愿望,恰似杨柳随风荡漾,因而得名。此形像为:右手执杨柳枝,左手掌张开,举手胸前。
龙头观音:表示出在云中乘龙的姿式,是三十三身观音内的天龙身。
持经观音:坐于崎岖的岩石上,右手执经卷,是三十三身观音内的声闻身。
圆光观音:在圆光中现出色身,合掌坐于岩石上,若有人不幸遭遇刑戮时,念此观音,可使刀折,而身免危害。
游戏观音:乘五彩云,左手安放于偏脐处,作游戏法界像,即是《普门品》中“堕落金刚山”一句的象征。
白衣观音:坐于敷有软草的石上,结定印,作结跏趺坐姿势,是三十三身观音内的比丘、比丘尼身。
卧莲观音:合掌坐于池中长出的莲华座上,是三十三身观音内的小王身。
泷见观音:倚于断岩上观瀑布的姿势,即是《普门品》中“火坑变成池”一句的象征。
施乐观音:右手撑颊,倚于膝上,是《普门品》中“如日虚空住”一句的象征。
鱼篮观音:司排除罗刹、毒龙、恶鬼等障碍。其像一为乘于大鱼背上,一为手提盛有大鱼之篮,是《普门品》中“或遇恶罗刹”一句的象征。
德王观音:趺坐于岩上,左手置于膝上,右手持绿叶一枝,是三十三身的梵王身。
水月观音:在月下乘一莲华舟,荡于海上,静静地飘荡在波浪上赏月,是三十三身的辟支佛身。
一叶观音:乘一片莲华,悠然飘荡于水面上,是三十三身内的宰官身。
青颈观音:坐于断岩上,左膝立起,右手放在膝上,左手扶着岩壁,是三十三身内的佛身。
威德观音:左手持莲华,右手着地,在岩上观水的姿势,是三十三身内的天大将军身。
延命观音:右手掌颊,倚于水边岩上,悠然而欣赏水面景物,是《普门品》内“咒诅诸毒药”一句的象征,能除此诸害,而得延命。
众宝观音:右手着地,左手置于立着的膝上,是三十三身内的长者身。
岩户观音:端坐在岩窟内,悠然地欣赏水面,是《普门品》中“蚢蛇及蝮蝎”一句的象征。能净观音 伫立海边岩上,作静寂相,是《普门品》中“假使黑风吹”一句的象征。
阿耨观音:左膝倚于岩上,两手相交,眺望海景,若有人在海上遭遇龙鱼诸鬼大难时,念此观音,可免风波之险。是《普门品》中“龙鱼诸鬼难”一句的象征。
阿摩提观音:其形像为白肉色,三目四臂,乘白狮。身有光焰,天衣璎珞,慈容谛视左方。在三十三身内所现是左膝倚于岩上,二手置于膝上,是三十三身中的毗沙门身。
叶衣观音:坐于敷草的岩上,身披千叶衣,头戴宝冠,冠上有无量寿佛像,璎珞环钏,身有圆光,四臂,右第一手持吉祥果,第二手施与愿印;左第一手持钺斧,第二手持(上皿下绢)索,是三十三身中的帝释身。
琉璃观音:别名香王观音,乘一片莲华,轻浮水面,双手捧香炉。是三十三身中的自在天身。
多罗尊观音:直立乘云的姿势,是《普门品》中“或值怨贼绕”一句的象征。
蛤蜊观音:此尊形象出现于蛤蜊贝壳中,是三十三身内的菩萨身。
六时观音:右手持梵夹的立像,是三十三身中的居士身。
普照观音:双手披衣,立于山岳之上,是三十三身内的大自在天身。
马郎妇观音:自披天衣,两手重立,是三十三身内的妇女身。
合掌观音:合掌立于莲华台上,是三十三身内的婆罗门身。
一如观音:坐于云中莲华座上,立左膝,是《普门品》中“云雷鼓掣电”一句的象征。
不二观音:两手垂重,乘一片莲叶,浮于水面,是三十三身中的执金刚神身。
持莲观音:乘坐莲叶,两手执莲茎的姿势,是三十三身内的童男童女身。
洒水观音:右手执洒杖,左手执洒水器,作洒水相,是普门品中“若为大水”一句的象征。
观世音菩萨:又作千手观音、十一面观音、圣观音、如意轮观音、准提观音、不空(上皿下绢)的年代,索观音、大白衣观音、叶衣观音等等。
大白衣观音
大白衣观音形像均为二臂,但印契则不一:1.身白黄色,左手持莲花,右手施与愿印;2.左手持棒或(上皿下绢)索,右手执般若梵夹;3.右手杨掌,左手持未开莲华;4.左手垂下,右手持莲华;5.左手施与愿印,右手持宝珠;6.左手持宝剑,右手执杨柳枝;7.左手捻念珠,右手持印文;8.右手持念珠,左手拇指、无名指相捻;9.左手持念珠,右手覆于左手上;10.二臂印钥及持杨柳枝像;11.左手持红边华,右手印合曳下持印等。
四臂观音:四臂观音时轮院和欢喜金刚院多供奉此圣像,其形象有四头,为蓝、白、红、灰色,有四臂两腿,身体蓝色,两脚踏仰卧男体像,为藏传佛教密宗本尊之一。
六观音
千手千眼观音:即大悲观音,简称千手观音。观世音在过去无量劫,听千光佛静住如来说《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发誓要利益一切众生。于是长出千手千眼。寺院一般造型是两眼两手下,左右各具二十手,掌中各有一眼,共四十手四十眼,各配二十五“有”(三界中二十五种有情存在环境,包括欲界十四种、色界七种、无色界四种等)而成千手千眼。
圣观音:亦称正观音、圣观自在,是诸观音的总体代表,其形像具如上述。即通常所说的观音。
马头观音:以马置于头,亦称马头大士,观世音的自性身。形像愤怒威猛,摧伏妖魔,故亦称“马头明王”。
:十一面观音 即大悲普照观音。其形像:一瞋面,化恶有情;二慈面,化善有情;三寂静面,化导出世净业。这三面教化三界便有九面。九面上有一暴笑面,是表示教化事业需要有极大威严和极大意乐方能无懈而成就。最上有一佛面,是表示以上一切总为成佛的方便。准胝观音 即天人丈夫观音。“准胝”意为清净,是自性净洁的意思。其形象为三目十八臂。如意轮观音 即大梵深远观音,手持如意宝珠和轮宝,分别表示满足众生祈愿。密号(密教又称灌顶王)名持宝金刚,有六臂,即“手执如意宝,六臂金色身。”
白观音:因菩萨常着白衣,亦称“白衣大士”;又常坐于白莲华中,故亦称“白处观音”。白表示心之洁净;又白者,即是菩提之意,住此菩提之心,即是“白住处”。
绿度母
度母,是梵名,全称圣救度佛母,我国古代称多罗菩萨、多罗观音,共有二十一尊,皆为观世音菩萨的化身。绿度母即二十一尊度母之一,此尊现少女像,全身绿色,一面二臂,现慈悲像。头戴五佛宝冠,身佩各种珠宝,着各色天衣,下身重裙,以示庄严;坐菩萨座于莲花月轮上,右足呈蹍踏伏,左足卷屈。右手向外置于右膝上,作施愿印,持乌巴拉花,左手置于胸前,亦持乌巴拉花。修持此尊密法,能断生死轮回之苦,消除一切魔障、业障、病苦等,并能消灾、增福、延寿、广开智慧,凡有所求,无不如愿成就,且命终往生极乐世界。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