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专题 >

中国文化进万家工作委员会主任武振江散文之一

时间:2016-11-02 18:23 作者:办公室
来源:中国文化进万家办公室
【字体:
大庆随感
 
  来大庆之前,所有的记忆停留在那个战天斗地的年代,印象中“大庆油田”“铁人王进喜”是这个地方最明显的标志。
 
  走下飞机的那一刻,开始真切感受到大庆的独特。这个北方工业重镇,在共和国的记忆里是石油的化身。但是这次来大庆的第一个主题却是:龙腾百湖2016大庆萨尔图世界名校龙舟大赛。大庆拥有百湖之城的美誉,这在北方极为少见,大庆百湖的独特魅力之处在这些湖很多都在城市的中间。经过整修,城市环境得到了改善,达到了举办国际赛事的水平。同时这些湖成了大庆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一部分,除了可以不出家门就可欣赏到高水平的比赛,人们可以在闲暇之余享受这百湖之美。
 
  离市区不太远的开发区也是此行的目的地,大庆的独特之处,不仅体现在高端的国际赛事,更体现在它为什么可以举办这么高端的赛事,社会发展的经济基础,在大庆的开发区、龙凤工业园找到了答案。这里有先进的玻璃生产线、机械加工厂、更有发现者机器人公司和互联网金融等公司。在深耕机械加工的同时也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这种独特体现在当前形势下尤为可贵,实体经济发展是保障大庆可持续发展的根本。
 
  47个台阶象征铁人王进喜辉煌的47岁,登上台阶时有人介绍道,在王进喜纪念馆的王进喜雕像前,我驻足良久!遥想那时的土地和天空……在纪念馆,一幅幅老照片、一件件实物为我们了解大庆石油会战提供了所有电影大片技术不能表现的波澜壮阔。移步换景、斗转星移,一部石油史恰好是一部大庆史,一部中国经济的缩影。在很多幅照片前,王进喜和我想象中的有出入,一个英雄史诗般的人物,感觉是那么的平凡,我可是就在我驻足停留观看之际,我发现了大庆工人的另一面,在铁人周围,无数张脸庞让震撼,他们不是名人,不是天天叫在嘴边的大英雄,然而,那一张张朴素、纯洁的面孔,让我从心里涌出仰慕之情。就在铁人英雄的旁边,他们默默奉献,犹如打进油田的转机,不露声色。从心里发出的声音,没有经过嘴里说出,就礼赞给了辛勤的大庆工人:你们辛苦了……
 
  这次受邀来大庆报道的北京媒体多达三十多家,大家为着向经济建设聚焦发力,走出全面振兴新路子而报道,有形的产业结构调整看到了大庆人的开拓进取的决心,而无形的铁人精神将是大庆发展的最大源动力,站在铁人身后默默奉献地石油工人是亿万群众的化身,是铁人精神的升华,是浇灌进亿万国人血管的血液,这种精神在过去和未来都是指引我们前进的精神支柱!艰苦创业,无私奉献是时代的号召!在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大庆为共和国做出了巨大贡献,大庆依然是一面旗帜、一个标杆。为大庆的发展定了基调,大庆明天更美好!
小武于大庆
2016年6月21日下午七点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