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专题 >

中国文化进万家工作委员会主任武振江演讲内容之十五

时间:2021-06-24 11:43 作者:武振江
来源:文化研究办公室
【字体:
在中国文化进万家日历发布仪式上的发言

  中国文化进万家的工作,积极响应中宣部等五部委提出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号召,在年初大会既定的目标指导下,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做了一些有益尝试,取得了显著成效。也有部分工作存在不足,希望借助年度盛会,更进一步!
  具体表现在:
一,中国文化进万家日历(年鉴)的首次合体,从2020年庚子年日历开始,我们将采用合体的方式出版发行。增加了日历的内容含量,增强了年鉴的可阅读性和纪实功能。

二,首次把二十四节气和七十二候(hou)全部翔实的放在了日历中。其中,侯是时令名,大家了解的不多,五天为一候,一年共七十二候,《素问·六节脏象论》:“五日谓之候,三候谓之气,六气谓之时,四时谓之岁。编辑过程中,经过多次协商,我们征询了北京市写作协会副会长、著名民俗专家张振海老师的意见,在日历中把“气”和“候”做了精确的描述。并且吧气候歌也专门进行了录入。感谢张振海老师的支持和帮助。这个事情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启发,我们初步有个构想。在我们的编辑过程中让书画和气候深入融合,一个是跟着气候变化,推选书画家和书画作品。另一个是,根据气候变化来倡导与书画艺术创作与气候相结合。把创作过程中的优秀作品评选出来,入编日历。既可以把入编工作贯穿到平常,又可以很好的普及传统文化知识,对于传统的文化的继承上更具用实际利用价值,可以更好的指导我们的生活。

三,在校对工作上,我们邀请你到《企业观察报》资深校对谷红欣老师,交给她来进行了专业的校对。这个事情避免了我们只看重书画作品,而忽视规范使用文字、语句、标点等工作。经过筛查过滤,几乎每个老师的文字介绍都存在问题,谷老师不辞辛苦、热心帮助把工作顺利完成。感谢谷老师的支持和帮助。根据这个问题,我们提出了:“艺术评论员”标准,邀请专业人士对艺术家来进行采写。特别是“人民艺宣网”是我们来为老师专业解决艺术介绍评论的平台。我们将聘请专业的记者、编辑、作家、评论家来参与到其中,有专业背景的老师可以积极加入进来,为书画艺术家留一份专业的介绍,为书画艺术留一篇专业的评论,为书画艺术家留一个专业的人物采访。是我们的目标。我们积极倡导规范专业认真的艺术服务。用专业知识来解决问题,倡导每位书画家、每位艺术家、每个单位都应该有一份规范的介绍,每位艺术家有一份专业的艺术评论。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有了文化的影子,有了规范的书写行为,可以更好的传播传统文化。
 
时间仓促,改进的很多地方时间方便了在于大家分享。谢谢大家。
 

相关信息